發泡塑膠食具的危險性
簡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O-VlRpAEdc

正確使用保鮮膜LDPE,只用來包蔬菜,水果,和沒有油性的食品

浸大生物系用白老鼠作進一步研究,發現曾經服食“塑化劑(DEHP)”的老鼠,誕下的後代以雌性為主。  “塑化劑”會影響其正常的排卵;即使誕下雄性,其生殖器官較正常的小三分之二,而精子數量亦大減,反映“塑化劑”毒性屬抗雄激素活性,造成內分泌失調。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發現兩百名本港市民的血液樣本中幾乎全部人都含有塑化劑。他指出研究可以應用到人類身上,顯示長期攝吸“塑化劑”對男性的影響較女性大。男性出現女性特徵,例如乳房脹大等不該出現的現象。

市民常用的膠袋裝食品要小心,凡是含油的食品即使是冷的沒有加熱,只要有油都可以使(DEHP)滲透出來。除非是PE做的,所以現在常用的保鮮膜有被濫用的情況,保鮮膜LDPE用來包新鮮豬肉,或者使用普通朔料盛裝食物加熱,都可以是“塑化劑”釋放出來。要用“5”號加上有微波爐標誌的才安全,但是,只適合溫熱,高溫,長時間的加熱任何塑膠製品都不適合。應該換瓷器盛載,或者使用不銹鋼製品。

詳細描述

此外,發泡膠食具多爲聚氯製成,這種化學物質遇高溫會釋放出有毒物質,伴隨著飯菜進入體內危害健康。

據美國最新一期《環境觀察》雜誌報道,一種廣泛存在於塑膠玩具、奶瓶、化妝品和其他塑膠製品中的人工合成化學物質——鄰苯二甲酸鹽,可能危害男嬰的生殖器官,影響孩子的發育,甚至引起生殖系統的癌症。與此同時,一份發表在《內分泌月刊》上的論文指出,酚甲烷也是一種在塑膠製品中常用的化學物質,可能導致女性患上乳腺癌。

用來做塑膠袋的主要成份是聚氯乙,其放出的氣體氯化HCL)是有毒氣體,尤其是未經衛生部門檢驗的塑膠袋,其放出的HCL氣體含量更是大大超過標準,對人體有很大的危害,容易導致癌症。

專家報導,當一次性發泡塑膠食具所盛食物溫度達到60度以上時,發泡塑膠餐盒就會釋放出有毒的物質,這些物質會對人體中樞神經系統産生一定的損害,嚴重威脅人們的身體健康。當溫度達到65時,一次性發泡塑膠食具中的有害物質將滲入到食物中,會對人的肝臟、腎臟及中樞神經系統等造成損害。在中國國,用的超薄塑膠袋幾乎都來自塑膠廢品的再利用,是由小企業或家庭作坊生産的。這些生産廠所用原料是廢棄塑膠桶、盆、一次性針筒等。生産時,首先用機械把原料粉碎成塑膠粒子,再把塑膠粒子放在一個水池裏清洗(名曰消毒),取出來曬乾,再用機械把它壓成膜,製成各種塑膠袋。每次吃飯時,很多人用塑膠袋裝飯菜,這種行爲不僅危害環境,更危害自己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