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生活:牙膏中的三氯生會致癌嗎?
簡介

打破砂鍋問到底:作為三氯生的添加大戶,牙膏首當其衝受到責難,高..全效和佳...部分牙膏均被指含有三氯生。繼熒光增白劑事件之後,三氯生再次將日化産品引入爭議的漩渦。請關注——

三氯生這個化學名稱對於大多數中國消費者來説還非常陌生,事實上,國外關於三氯生的爭論之聲早已出現。早在2005年就曾有過關於三氯生牙膏安全性存疑的新聞。

三氯生是一種廣譜抗菌劑,廣泛被添加在牙膏、肥皂、除臭劑、漱口水、剃須膏等日化用品中。

三氯生間接生成致癌物質? 三氯生可以替代嗎?牙膏中三氯生含量不得超過0.3%

 

詳細描述

三氯生間接生成致癌物質

關於三氯生的爭論,很大程度上來源於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一個老師的實驗。2004415,英國The Evening Standard報道,根據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Dr. Peter Vikesland的研究,含有三氯生的産品一旦與含氯的自來水發生反應,可形成一種被稱為“哥羅芳”的物質,即氯倣。它無色、易揮發,曾被用作麻醉劑,但動物試驗發現,這種物質會對心臟和肝臟造成損傷,具有輕度致畸性,可誘導小白鼠發生肝癌,但尚無人體致癌的研究資料。為保險起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和美國都將氯倣列為對人體有潛在威脅的可疑致癌物。

“正是這個研究成果使得2005年時,國內外就有過‘三氯生致癌’的爭論。”中國日用雜品工業協會秘書長麻毅表示,時至今日,舊事重提,原因在於最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三氯生的安全性又給出了最新評估進展。

在最新研究中,科學家通過對綿羊的實驗發現,三氯生能夠幹擾一種酶,而這種酶對於子宮中雌性激素的循環至關重要。這種雌性激素能夠使動脈呈打開狀態,將有氧的血送入胎盤。然而,英國一位化粧用品聯合會的發言人稱,對綿羊的實驗結果並不能代表適用人類。他還表示,目前為止,多年的實驗證明它對人類是安全的。

據介紹,按照歐盟的規定,衛生用品中三氯生的最高含量低於0.3%則為安全。

三氯生並非不可替代

如果在牙膏中去掉了三氯生,會否對牙膏的抗菌作用有削弱?它又是否是一個不可替代品呢?

三氯生主要的作用是抗菌,但是製造成本非常低廉,精美的包裝成本多於牙膏成份成本

據瞭解有多種其他的物質可以代替三氯生,所以三氯生並不是一種非加不可的添加劑。比如,我國一些中藥品牌的牙膏就用中藥來抗菌,可以用來抑制菌斑,達到抗菌的效果。各國的天然蜂膠蘆薈田七仙人掌,沒藥等等多種類草本植物都有抑制細菌,消炎鎮痛止血等功效。


“即使是選擇含氟的牙膏,也要注意,含氟低的地區可以放心使用,含氟高的地區就不要再用了氟化物牙膏。”
“如果牙齒出現問題,比如牙齦出血,首先要弄清楚為什麼出血,而不是盲目的使用‘藥用’牙膏。” 牙醫韓永成建議,一旦患有牙齒疾病,首先要先去咨詢口腔醫生,搞清楚是牙結石導致的牙齦牙周發炎,還是血液病,或者是其他的問題,再“對症下藥”。

“牙膏最主要的成分是摩擦劑、發泡劑、潤滑劑等,其次才是維生素、礦物質、藥物等其他添加物。”韓永成認為,市面上的一些中草藥牙膏,確實是對消炎、止血有一定的作用,但如果是健康的牙齒和健康的口腔環境,就沒必要一定選擇這些“藥用牙膏”,平時每次進食後只要注意清潔口腔,正確方法刷牙選擇合適的牙刷,定時檢查牙齒就可以了。

牙膏中三氯生含量不得超過0.3%

三氯生是否真的如此可怕?目前關於它的質疑依然懸而未決。因為行業內有專家做過實驗,研究對象使用含三氯生的牙膏及普通氯化自來水,且刷牙時間超過普通人的預期時間,但形成的氯倣含量並未達到可測的範圍。

據介紹,早在20104月,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就宣佈啟動對三氯生安全性的評估。研究人員發現,這一殺菌成分有可能幹擾甲狀腺荷爾蒙功能,甚至會使部分細菌對抗生素産生抵抗性。但在其本職工作“殺菌”方面卻未必比肥皂加清水強多少。2010年年底,美國有議員甚至敦促美國將三氯生列入禁用名單。另外,在2009年公佈的牙膏多國標準中,三氯生則被列入到允許添加的防腐劑中,但明確不得超過0.3%

2001年版的牙膏標準相比,200921開始實行的牙膏許多國家標準在許多方面都做了增加和調整。新牙膏國標中,禁止添加或嚴格限制的成分有近1500種,包括二甘醇、三氯生等。

許多國家將成人含氟牙膏的氟含量規定為0.04%0.15%,並規定兒童含氟牙膏中氟含量應在0.05%0.11%之間。

記者探訪了北京的大潤發、家樂福、京客隆等幾家超市,仔細查看了2005年曾經被曝光含有三氯生的高..、佳..等品牌牙膏,發現其各種型號牙膏的成分説明中都沒有出現“三氯生”的字眼。但在六必治超強全效、中華全效+護齦、中華全效+亮白、雲南白藥金口健、康齒靈3優倍護牙膏及田七一款贈品牙膏和國內一款蘆薈牙膏的成分説明中,記者卻看到了三氯生的名字。此外,記者還發現譽美凈兒童鮮奶皂的成分中也有三氯生,而開米洗手液注明成分中含有“三氯羥基二苯醚”,其實就是三氯生。

對於牙膏中含三氯生可致癌的消息,雖然個別顧客也聽説過此種説法,但大部分消費者表示並不知情,都表示不清楚三氯生為何物,也沒有注意過牙膏的具體成分,只看價格,從來沒有想過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