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物(Fluoride)的牙膏好與壞
簡介

氟化物也使用於許多的牙科產品中,比如牙膏和漱口液。

局部使用氟化物(意思是把氟化物直接塗在牙齒上)可以強化口腔的牙齒。氟化物在牙齒

表面清洗時會添加在牙齒的表面外層,使牙齒堅固,保護牙齒防止蛀牙。局部氟化物在

自然形成的“較軟"牙根表面增添氟化物,也有助於保護牙根,和令牙根減低敏感  

 世界衛生組織 WHO提出攝入氟化物的好處是能夠減少齲齒發生率,以減少蛀牙,但是,單獨使用氟化物並能預防蛀牙。 要配合良好的刷牙清潔習慣。 攝入氟化物壞處是長期大量接觸會引起氟牙症和氟骨症,以及神經、骨骼肌和腎臟等非骨相損害。產生這些相反作用的攝入量範圍相差並不大。吞服過多的氟化物會引起一種稱為牙齒氟中毒的情況。雖然牙齒氟中毒沒有害處,它會在您孩子的牙齒上下褐色或白色的斑點。但對於6歲以下的兒童,因吞咽反射尚不健全,在刷牙時有時會吞咽部分牙膏,所以建議:1)兒童不要使用成年人牙膏,減少每次牙膏的用量,只用豌豆粒大小;2)成人監督,減少兒童的吞咽。此外在飲水氟含量過高,有地氟病流行的地區,部分被工業污染的地區,避免含氟牙膏,6歲以下兒童不推薦使用含氟牙膏。

 很多人喜歡用含氟牙膏,不少廠家也以“含氟”作為賣點,但口腔醫學專家提醒防治齲齒,高濃度的氟對人體的危害很大,目前國內很多含氟牙膏氟超標,因此須謹慎選擇和使用。為了防治齲齒,氟化物開始出現在飲用水、牙膏及各種食品飲料中。讓科學家始料不及的是,氟很快表現出了兩面性:齲齒患者越來越少,氟斑牙患者卻越來越多。氟化物對人體還有哪些影響,成了科學家必須面對的新問題。 

 

1961年,氟化物開始給加入香港的食水中,自此香港居民的蛀牙率就大大降低。現在香港自來水的氟化物含量是0.5ppm(百萬分之0.5),全球大部分食水都含有氟。慢性氟中毒是因為通過全身途徑攝入過量的氟化物,主要來源有空氣和水。燃煤或者用燃煤薰制食物、工業污染等可導致空氣中氟化物超標。中國內地有很多地區水中氟化物的含量嚴重超標,是導致慢性氟中毒的主要原因。

詳細描述

氟攝入過量會導致嚴重氟骨症,進而造成骨質硬化、肌腱和韌帶的鈣化以及骨骼畸形。 氟牙症和氟骨症患病率全球統計,據估計近些年飲用水中氟化物濃度超標造成了數以千萬計的氟牙症和氟骨症。

兒童牙科主任、齒學博士姚軍認為,氟可以增強牙齒鈣的抗酸性,同時抑制細菌發酵產生酸,因此能夠堅固骨骼和牙齒,預防齲齒。但高濃度的氟對人體的危害很大,輕則影響牙齒和骨頭的發育,出現氟化骨症、氟斑牙等慢性氟中毒,使得骨頭密度過硬,很容易產生骨折,或者因為含氟過高引起牙體的硬組織發育不正常,使得牙齒表面出現斑點甚至變色,影響牙齒美觀。重則會引起噁心、嘔吐、心律不齊等急性氟中毒,如果人體每公斤含氟量達到3264毫克就會導致死亡。專家認為,飲用水中氟濃度超過1PPM時就會引起氟斑牙,而國內很多含氟牙膏的氟濃度達到1000PPM

因此,專家提醒使用含氟牙膏的量一定要小,一般每次不超過1克,牙膏占到牙刷頭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就可以了,無須擠滿牙刷頭。由於兒童使用牙刷還不熟練,有可能誤食含氟牙膏,危害身體健康,因此專家建議兒童不要使用含氟牙膏。

 

如何正確使用含氟牙膏

  1、在低氟區可用,高氟區禁用。

  2、少年兒童慎用,學齡前兒童禁用。

  3、重工業密集地區不能用。在生產過程中,氟隨“三廢”播散污染環境,使該地區氟含量增高。據統計,一座年產45萬噸的磷肥廠,每小時要排出廢氣35萬立方米,其中含氟約50公斤,大大超過安全量。

  4、建議生產廠家在牙膏盒上標明“氟化物有毒,刷牙後不能殘留”字樣的警示,提示人們防患於未然。

  5、在使用含氟牙膏之前,必須進行防止氟中毒的教育,正確掌握刷牙方法,刷完牙後必須將牙縫中殘留的牙膏徹底清除乾淨,更不能將牙膏和漱口水吞入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