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氧可以消除運動后的肌肉乳酸
簡介

問:運動後點樣消除身體各處的酸痛?

答:乳酸的生成量與收縮肌的肌纖維類型、運動強度及持續時間有關。乳酸從骨骼肌形成,例如跑步後大腿酸痛,搬大量東西後第二天腰酸背痛,尤其增肌練習時在一連串大重量動作後,肌肉中乳酸便形成,第二天會感覺練習部位有很明顯酸疼感。我們要採取一些方法讓乳酸儘快消除,否則會影響日常動作和行為。

 

乳酸有三種消除途徑:

 

詳細描述

乳酸有三種消除途徑:

1.飲水

2.拉筋,拍打

3.按摩

在運動之後要大量喝水,幫助機體代謝掉乳酸。其次在飲食上要注重鹼性食物的攝入,體內的大量乳酸堆積會影響體液的酸堿平衡,為了調解和保持體液的酸堿平衡就需要在運動後多吃水果、蔬菜,酵素等鹼性食物。還有就是要足夠休息。

可以按摩理治療,來加速乳酸的消除。 乳酸的消除最多三天時間,如果閣下很久沒有運動了,偶然一次運動,而且時間稍微久了一點,會有四天時間感覺到肌肉酸疼也是正常的。必須了解到,乳酸的消除和運動習慣有關係的,長期有運動者的乳酸消除較快。

專業教練指導運動者須注意事項,在運動的前應全身先拉筋,扭動手腳腕部,做適當伸展動作先熱身,以避免運動時過於用力時拉傷肌肉和扭傷,運動後也要拉筋,並拍打過於緊張的大腿和手臂,這樣可以幫助筋骨肌肉排除乳酸。

一般人酸痛感覺在三天以內屬於比較正常的運動強度。 在乳酸形成的第二天最好不要完全的休息,因為低強度的運動要比完全靜止的休息乳酸消除速率快。我們在肌肉訓練的第二天,可以進行低強度的慢跑或者是自行車練習會使乳酸消除更快,因為帶氧運動,氧分子在血液循環中逐漸減去乳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