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療法簡介
簡介

自然療法是應用與人類生活有直接關係的物質與方法,如食物、空氣、水、陽光、體操、睡眠、休息以及有益於健康的精神因素,如希望、信仰等來保持和恢復健康的一種科學藝術。起源於1819世紀的西方替代醫學。自然療法這一術語直到19世紀末才開始使用。

 

自然療法方法

1、元素平衡療法; 2、營養療法、3. 針灸療法, 經絡療法,刮痧療法,拍打療法

4經絡操 瑜伽太極 拉筋法5、水療法 泡溫泉; 6、物理療法; 7、心理療法

8、音樂療法; 9、芳香療法 香薰療法; 10、植物藥療法;11、順勢療法

詳細描述

1、元素平衡療法

  元素平衡療法通過補充礦元素從而達到促進人體內微循環,強化代謝,促進體內元素達到自然平衡的狀態,從而實現疾病自愈。人體內元素的平衡有兩層含義:一是某種元素在人體內的含量既不宜過多,也不宜過少,過多過少都會生病,含量恰好達到人體的生理平衡需要才最有利於健康;二是按照人體自然需要,攝入人體的各種元素之間要有一個合適的比例,才能充分發揮各種元素在人體內的生理作用,才能協調工作,才有益於健康,比例失調也會生病。人類經過長期進化,人體已經和地殼元素處於平衡狀態。但是,由於環境原因和飲食原因,這些元素極易產生不平衡,不是過多,就是過少,甚至缺乏。某些元素過量時就會呈現毒性,不足時會造成健康失常、生病甚至縮短壽命。採用元素平衡療法可以有效地治療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等)。

2、營養療法

  營養療法即讓患者按一定的食譜進食或補充某些營養素,從而使飲食成為治療的手段。營養療法是自然療法的基礎,自然療法醫師在臨床實踐中首先採用這一療法治療患者。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粗制食品和補充營養素完全可以達到保健預防和舒緩減輕疾病的目的。採用營養療法可以有效地治療痤瘡、關節炎、哮喘、動脈粥樣硬化抑鬱症、型糖尿病、濕疹、痛風、高血壓、經前期緊張綜合征以及潰瘍性結腸炎等病症。

3、針灸療法, 經絡療法,刮痧療法,拍打療法

  針灸療法經絡療法刮痧療法源於中醫。它通過針刺、灸、按摩、鐳射、電刺激等方式刺激機體的穴位,從而促進機體的"" 在經絡中迴圈、流動。傳統的中醫針灸療法在診治疾病中尚須在陰陽、五行、針灸經絡、辨證論治等中醫理論指導下進行。拍打法中式的拍打法主要針對拍打關節後部肢體鏈接位置的凹部,目地是清除鬱結的淋巴,達到蘇通淋巴,預防局部淋巴發展成腫瘤和因為淋巴柱塞而引起的疾病。

4、經絡操 瑜伽 太極 拉筋法

  瑜伽和太極已經總所周知。經絡操是道教派的發展而成根據人體經絡走向而編訂的,目地讓經絡活動帶動氣血令到身體肌肉脊骨重新健康,拉筋法由西式健身體育發展而來,運動者先要熱身,要將身體各部分的肌肉和筋放鬆拉開,尤其是將要運動最多的部位,其目的是避免運動時扭傷和拉傷肌肉,運動後立即進行拍打和拉筋,目地是經快幫助肌肉和筋骨之間的乳酸通過內循環散去,但是,不立即做,過後再拍打拉筋已經沒有用,筋肉裡面的乳酸就難一段時間內散去。

5、水療法泡溫泉

  水療法應用熱水、冷水、蒸汽等各種形式的水來增加血液循環發汗排毒。水療法中的具體方法有坐浴、灌洗、溫泉浴、旋流溫水浴、桑那浴、淋浴、濕布、敷泥、足浴、熱敷以及灌腸等。水療法自古以來就是世界上許多民族傳統醫學中的治療方法之一。

6、物理療法

  物理療法就是應用物理的方法來治療疾病。它包括超聲波療法、透熱法、光療法,磁力療法,熱療法,其他電磁技術療法、保健體操、按摩、關節活動法等。水療法也屬物理療法範疇。

7、心理療法

  對患者的心理諮詢和生活方式的調整是自然療法中必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自然療法必須具有一定的心理學知識,在問診中能從患者語言、動作等表現中瞭解患者的心理狀態和其他方面的異常問題,然後採取諸如催眠、心理暗示、諮詢指導、家庭治療等治療技術,針對患者所存在的問題進行有的放矢的治療。

8、音樂療法

  音樂療法歷史悠久。早在文藝復興時期古埃及就有了音樂療法的紀錄,在坐骨神經痛患者的患部上放置管樂器演奏,直接對患部進行音樂的「振動」,以緩解疼痛。我國的《黃帝內經》也有「五音療疾」的記載。現代醫學界利用音樂進行減低人的壓力和焦慮、增強免疫系統反應以及降低血壓與心跳速率的治療。日本在晚期醫療、外科、齒科臨床上也使用共振音響裝置來緩解患者疼痛等。

9、芳香療法香薰療法

  芳香療法,就是利用芳香植物的純淨精油來輔助醫療工作的另類療法。人們從大自然中的各種芳香植物的不同部位中提煉出具有不同氣味和顏色的精油,如桉樹的葉、玫瑰的花、佛手柑的果皮等。這些精油是由一些很小的分子組成,具有易滲透、高流動性和高揮發性的特點,當它們滲透於人的肌膚或揮發入空氣中被人體所吸入時,就會對我們的情緒和身體的其他主要功能產生作用,安撫我們的神經和愉悅我們的心境。每一種植物精油都有一個化學結構來決定它的香味、色彩和它與人體系統運作的方式,這也使得每一種植物精油各有一套特殊的功能物質,也就是說,精油能強化人體的心理和生理機能。

10、植物藥療法

  植物藥療法是應用植物做為藥物防病治病,它也可以稱為草藥療法。植物藥療法日趨受到人們的重視。現代自然療法醫師在使用植物藥治病時,不僅依據該植物在傳統醫學中的傳統藥性,而且還要掌握它的現代藥理學作用及其作用機理。這樣使得該療法更加科學化、現代化。許多自然療法醫師所使用的已不是未加工的植物原生藥材,而是使用的從植物中提取出來的有效成分。

11、順勢療法

  順勢療法是使用可以誘發健康人體產生某種疾病的藥物來治療患有該疾病的病人。這一療法的基本原則是:大劑量的藥物可以誘發疾病,但該藥物在小劑量時,卻可治療該疾病。順勢療法所使用的藥物可以是植物類草藥、礦物藥和化學品。

12、更多療法

根據自然療法的指導原則,國內外被人們所用的還有色彩療法,水果療法,森林療法,園藝療法,音樂療法,五分鐘笑療法,幹細胞療法 STEM CELL THERAPY,螯合療法 CHELATION THERAPY,量子醫學 Quantum Medicine,音樂療法 Medical Resonance Music Therapy,基礎營養生化學 Basic Nutrition Biochemistry,心理輔導學 Health and Growth Oriented Psychotherapy同類療法Homeopathy ,花精療法:Bach Flower ThERAPY ,環境毒物學:Environmental Toxicology,體雕學 Neuro-Beautology ,基因檢測學 ,生化檢測學,大腸水療,虹膜檢測學,活細胞醫學,自由基醫學,HRV心率變異學,水療學,斷食療法,環境毒物學,溫熱療法,功能醫學 ,微量元素醫學,西草藥學,生機飲食,東方食療學,長壽飲食,神經反射學,整脊療法,3D體顏矯形學,心理學,情緒抒導學,催眠學,身心靈透析學,九型人格學,花精療法,音樂療法,思維場療法,能量醫學,同類療法。磁療學,幹細胞療法,養生氣功,運動醫學,芳香療法,等。

這些療法均是採用對人體無任何毒副作用但又能防病治病的非藥物療法,但需要根據個人身體狀況,和專業醫生建議而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