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與 心臟及心血管病 有緊密關係
簡介

俗話說''牙齒不好,心臟衰老'', 牙周病 心臟及心血管病 有緊密關係, 超過九成的人士有不同程度的牙周問題。

 美國心臟病學會(ACC)研究發表指出: 牙周病易導致心臟有事,口臭是徵兆日本有研究 每日堅持[清除齒垢]+[牙齦按摩]改善心臟健康, 每日兩次一連三個月臨床測試效果明顯

前任加拿大亞爾伯達大學教授、前任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劉博明講解在線瀏覽 :https://youtu.be/J6-GpS4_tpU

詳細描述

牙周病容易導致心臟內膜發炎,冠心病

牙周病會導致風濕性心臟病病人出現內心膜炎,原因是刷牙流牙血時,細菌趁機從傷口侵入血液內,通往心臟瓣膜。

日本和美國都研究得出,顯示會引起牙齦疾病的細菌,會隨著血管散佈到重要器官,到了心臟後就讓膽固醇升高與助長發炎,這些都是心臟病的高危險因子。

重度牙周病 患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較平常人高出4.5倍!

牙齒不好,心臟衰老

牙周病不只影響牙齒,也可能提高全身性疾病的風險。被感染的牙齦組織, 像是為細菌打開一道進入體內的大門,讓細菌藉著血液走向全身,孕婦體內亦會直接走到胎兒,引致早產。牙周病菌還會令血小板、紅血球集結成塊,釋放毒素,栓塞血管,導致血栓。如果是在心臟附近產生這樣的情況,就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在大腦附近,就容易引致腦溢血,也被認為是導致猝死的原因之一。

據統計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等心血管病的患者成年人患牙周問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美國心臟病學會(ACC)研究發表指出, 缺牙會提高心臟病的風險,而且每缺 1 顆牙齒,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就會增加 11%。牙周病患者的中風風險更約為一般人的2倍! 日本醫生提出警告據統計,牙周病也是導致超過800萬人糖尿病惡化的原因。

臨床研究指出,同時患有牙周病及動脈硬化的患者,若能好好的治療控制牙周病,其後來發生心肌梗塞的比率要比沒有控制

牙周病的患者要明顯降低。

日本鶴見大學牙科病理學教授齋藤一郎,

日本大學齒學部攝食機能療法講座教授植田耕一郎認為,防治牙周病,關鍵在於如何減少含有牙周病原菌的齒垢(牙結石)增生。

神奈川齒科大學助教授山本龍生表示, 齒垢的真面目其實就是細菌集結成塊,每一毫克就含有2億5000萬個的細菌! 

當刷牙不充分,齒垢便會堆積在牙齒與牙齦之間,細菌繁殖之下,造成牙肉(牙齦)紅腫發炎,甚至支撐牙齒的牙槽骨與緩衝作用的牙周纖維溶解,形成牙周病。牙周病初期無痛無癢,很多人容易忽略,但放置不管的話,幾年之後症狀惡化,不僅口臭問題嚴重,牙齦萎縮,連吃東西都會感到劇痛,最後只能忍痛拔去。 

日本神奈川齒科大學助教授山本龍生認為,若能在牙齦發炎的階段好好維持口腔衛生習慣,是有可能讓牙齒恢復到健康的狀態。除了使用正確的潔牙方式來除去齒垢外,配合牙齦按摩,防治牙周病效果更好。藉由按摩牙齒與牙槽骨之間牙齦,能夠改善血液流動,讓牙齦整體變得更為緊實。 

臨床牙周病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實驗顯示,一日兩次、連續四週實行「清除齒垢+牙齦按摩」,比起只有清除齒垢的人,纖維母細胞的細胞增殖活性提高約1.6倍。8週後,活性提升至1.8倍左右。 

日本花王株式會社的研究也有類似的成果,讓受試者分成「只刷牙」與「刷牙+牙齦按摩」兩組,一天實行三次,觀察前後的牙齦炎指數(GI)變化發現, 「只刷牙」的牙齦炎改善率為28%,而「刷牙+牙齦按摩」的改善率高達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