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瘍的護理 成因 和日常預防方法
簡介

天然的治療方式(自然療法)

部分因為飲食辛辣刺激或者煎炸食物造成的口腔潰瘍者, 可以看中醫調理, 飲過幾次中藥,潰瘍得醫療 香港風美茵中醫博士介紹,有些草本中藥煮水用來漱口就可以數分鐘內止痛,使用幾次,達到傷口癒合,比飲用中藥還要快見效。 比如,沒藥,蜂膠,金盞花,蘆薈,黃連等等。能夠較快止痛,消炎, 消腫, 修補潰瘍傷口,長期使用,可以預防口腔潰瘍,達到自然療法的目的(資料由怡仁中醫保健中心提供)

在香港藥店和有機店裡面,有一種潔齒牙泡也叫潔齒泡沫”)金盞花潔齒牙泡(含薄荷 不含薄荷兩種)裡面成份是:金盞花,洋甘菊,蒲公英,沒藥,白芷,蘆薈,黃連, 甜菊葉,甘草等等,用傳統方法熬製而成。加上澳洲進口蜂膠及其他原料,香港製造。含在口裡2-3分鐘就可以止痛。 不含三氯生防腐劑,不含水楊酸,不含洗必泰,防止牙齒敏感,和口腔潰瘍重覆發生。 本品原料通過STC認證符合美國FDA及香港標準。 (請支持本地企業,支持香港製造)

相關資料:

糖人遇上口腔潰瘍不要大意 http://www.atoomu.com/health/diabetes/c/0/MTM4NTI=.shtml

口腔扁平苔蘚 http://baike.baidu.com/view/76054.htm

詳細描述

生活方式上減少口腔潰瘍

 

1.生活工作規律化

 經常熬夜睡眠不定時,可能成為誘發口腔潰瘍的原因之一,調節自己的情緒,有氧運動。

2.少食辛辣刺激食物

 喜歡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容易讓口腔黏膜受損,避免太燙食食物燙傷口腔內膜,這種習慣對黏膜有些很強的傷害,清淡的食物才是減少口腔潰瘍的主要飲食之道。

3.刷牙方法有講究 常用漱口

  口腔潰瘍的人群要關注口腔衛生,早晚都要做到認真刷牙,每次刷三分鍾,定期洗牙也很有必要,可以減少菌斑、色斑、牙垢等問題。進食後,常常

 

飲食方面 預防及減少 口腔潰瘍

 

1.保證優質蛋白質攝入:優質蛋白質是修複口腔潰瘍創麵必需的營養素。牛奶、雞蛋、瘦肉、海產品、豆類等均是優質蛋白的好來源,每日應保證一定攝入量。

 

2.多吃新鮮蔬果:新鮮的蔬菜、水果,對口腔潰瘍預防很有幫助。例如含有豐富維他命C有:獼猴桃62mg/100g;草莓47mg/100g;柳丁49mg/100g,通常補充200mg為宜。常見的富含B族維生素高的食物有:粗雜糧、動物肝髒等。富含鋅的食物有以牡蠣為代表的海鮮。

 

3.保證B族維生素攝入:很多口腔潰瘍發生與B族維生素缺乏有關,特別是維生素B2、煙酸等。長期進食精米麵、長期吃素,同時又沒有其他補充,很容易造成B族維生素缺失。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口腔潰瘍的誘因是鋅元素缺乏。血清鋅含量降低者補鋅後病情會少一些潰瘍.

 

4.注意補充卵磷脂:長期不吃蛋黃會導致爛嘴角和口腔潰瘍,就是因為缺乏蛋黃中富含的卵磷脂,適當進食雞蛋,在口腔潰瘍預防上也有幫助。

 

治療方法

營養的方法來解決。一般來說,經過710天左右潰瘍可逐漸自愈,不留瘢痕。但問題又來了,有許多患者經過長短不一的間歇期後口腔潰瘍又複發了。 一些患者在口腔潰瘍發作時,習慣吃維生素或使用外用噴劑、貼片的方式來自行治療。 有些患者的症狀隻是稍有緩解,停藥後又再次出現潰瘍。

  市面藥店有售治療口腔潰瘍的藥物大多數含有水楊酸(英語:acetylsalicylic acid,洗必泰(另一個名稱:氯已定,英文名稱chlorhexidine.,市面上的治療口腔潰瘍藥物也有一些含有類固醇。水楊酸有毒性的不適合給兒童使用,更不能吞噬。洗必泰只適合短暫時間使用,超過五天使用含有洗必泰的漱口水和藥物,整口牙齒很明顯變黃。

人們光是針對症狀,而忽視了口腔潰瘍本身與人體免疫係統、內分泌係統、神經係統的密切聯係,治標不治本,尤其對反複發作的口腔潰瘍患者來說,其治療的意義不大。 如果口腔潰瘍比較嚴重,進食營養補充劑,在潰瘍發作時已經為時太晚。尤其是口腔癌癌患者, 糖尿病口腔潰瘍, 這些慢性口腔患者就更加需要尋求更天然,更有利於長期口腔護理與保健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