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話濕疹 中醫師 風美茵博士
簡介

Eczema doctor booking :Hotline 2881 7688 Dr. Fung http://www.yeeyanhealthcare.com/contactus/

《太陽報》醫知健:中醫隨筆:針對不同症型外治濕

今年春天天氣多變,經常忽冷忽熱,絕對是濕疹病發的高峰期。濕疹(Eczema)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炎,不具傳染性,但患上濕疹病人苦不堪言。中醫稱濕疹為「濕瘡」,對濕疹看法分內因和外因。內因包括體質、情志、腑臟功能失調有關;外因則包括風、寒、暑、濕、熱、燥、火阻於肌膚。當個人體質下降走向衰弱時,人體的自身免疫系統功能亦同時下降,受到外來因素六淫之邪侵襲肌膚,便會形成濕疹或其他更嚴重皮膚疾患。很多人問我可有根治濕疹的藥物嗎?

據知中大中西醫藥綜合研究診所有一項研究指出,金銀花、薄荷、牡丹皮、蒼朮和黃柏等五種常用中藥藥材可以取代傳統藥物類固醇,有效治療兒童濕疹,而研究數據顯示; 發現患者的病情確實在使用有關中藥後,數據上顯示有明顯改善。就這五種中藥而言,都是具清熱解毒、疏風解表、祛濕和加强血液流通的功效。中大把它們混合製成名為「PentaHerbs」的膠囊藥丸,分別給9名年齡界乎514歲的患有嚴重濕疹的兒童,患者服食約半年後,結果發現,全部患者的濕疹範圍縮小逾兩成﹔紅腫情況則大減近四成﹔痕癢程度亦減四成,因而更易入睡。另患者在服藥後對肝、腎和甲狀腺功能測試中均無受影響,這證明使用中藥治療濕疹不但成效顯著,而且亦毋須擔心副作用的問題。

因此,筆者在治療濕疹過程中,會視乎患處呈現不同症狀,採用適合的中藥配製外用塗膏,將有同樣功效的中藥製煉成藥膏,針對不同症型直接塗搽患處,讓皮膚慢慢直接吸收,令患處加快痊愈。治療濕疹除了內服,還可以還包括針灸,中藥外洗,中藥膏塗患處,這樣收效更明顯。

溼疹患者回饋:

http://www.yeeyanhealthcare.com/feedback/

註冊中醫師 風美

詳細描述

其實常用於皮膚問題的中藥還有很多,如青黛,蛇床子,地膚子等都是具清熱解毒止癢功效。筆者小時候生痄腮,臉上兩腮如雞泡魚鼓腮,紅腫熱赤脹痛,苦不堪言,媽媽以一些墨綠色粉末開水輕塗兩腮,按摩再敷腮上,立時感到赤熱脹痛感覺紓緩,舒服得多了。在《開本草經》內記載青黛能解諸毒,散諸熱,解瘡毒惡腫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