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草藥 治療口腔問題 中醫師 風美茵博士
簡介

《太陽報》醫知健:中醫隨筆:中醫對症防治痱滋

生痱滋在香港人中相當普遍,正規叫法是口瘡或口腔潰瘍。口腔潰瘍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一種叫復發性口腔潰瘍,是口腔黏膜發病率最高的疾病,有周期復發的規律,表現為在口腔黏膜任何部位反覆出現孤立或多發性,圓形或橢圓形淺表的小潰瘍。潰瘍處會劇烈疼痛,不同體質的人痊愈時間長短不同,一般8至12天自動痊愈,部分人甚至14天都未愈合。
復發性口瘡,老人家說法是「又鹹又甜生痱滋」,於是讓你甜的鹹的分開吃;有人告訴你這是「熱氣」,讓你多喝涼茶;還有人說這是感染,用抗生素吧。這些看法都不正確。雖然病因到現在還不十分清楚,但傾向認為與自身免疫有關。很多時候,胃腸功能紊亂、內分泌失調(有些女性的發病與月經周期有關)、精神緊張、精神受突然刺激、睡眠不足、突然改變生活規律等因素,皆可引起復發性口瘡。
中醫治療時,會根據患者身體狀態,分別採用清熱瀉火、涼血通便、養陰清熱、益氣健脾、和胃清熱等方法來調整,讓身體盡快恢復健康。此外,調整生活習慣或可不藥而愈。據筆者臨床所見,患復發性口瘡的香港人之中,最常見的是陰虛有熱或脾虛濕熱兩型。原因是多數香港人飲食不節,偏食及嗜食油膩之品,身體容易脾虛濕熱。夜睡、睡眠不足等不良習慣亦會造成陰虛有熱狀況;另外一部分人則有長期病患,致使長時間服用某類消炎藥或抗生素。還有些人不適當使用化學漱口水,或每次擠出大量化學牙膏刷牙。口腔清潔用品普遍含chlorhexidine (中文別名︰氯己定、醋酸氯己定、醋酸洗必泰、氯苯胍亭、雙氯苯雙胍己烷 )。過度殺菌的漱口水會損害口腔黏膜,破壞口腔自身免疫能力。
由於細菌不是主要的致病原因,抗菌素治療不但無益,長期使用則反生其害。至於「熱氣」,中醫還要區分虛實狀態,能服涼茶治療的復發性口瘡並不多。但身體虛寒的人士不要自行服食坊間涼茶,建議找位中醫把脈為上策。一般人內服可用花旗參10克、薏苡仁30克、葛根30克及綿茵陳15克,煮水代茶飲,療效不錯,需幾天才見效。 


筆者臨床所見,使用草藥煎煮液含漱可解患者燃眉之急,幾分鐘內可消除疼痛,兩天後便痊愈。草本植物漱口水不含化學成分,優點是可多次重複使用而不會刺激口腔黏膜,各種草本成分配搭得宜,就會口感清甜,涼爽舒適。即使口腔大片潰瘍腫痛,都可以用含漱的方法,快速減低痛楚,讓傷口加快痊愈。

註冊中醫師風美茵

詳細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