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蟲類知多少?
簡介

白蟻,木蝨,螞蟻,蚊子,壁虎,書蟲,恙蟲,蟎蟲、跳蚤,白蛉,吸血蜱蟲,蟑螂,蛐蛐,牛角蟲, 紅火蟻,隱翅蟲,寵物蝨子,地壇甲蟲,西洋衣魚 ,地蜈蚣 , 蜈蚣, 蟋蟀, 球潮蟲和潮蟲, 扁蝨,家具竊蟲 ,家蜘蛛 , 毛蟲,穀蟲)

出外旅遊 小心蜱蟲病奪命http://blog.xuite.net/or5858/doctor/62198336

爬行害蟲昆蟲分類,看“詳細描述”

詳細描述

對付家居內的爬行害蟲問題

國內的昆蟲品種數以千計,與任何一種“共住”都不是一件開心事。爬行害蟲不但會傳播疾病,還會損壞家居物品,此外,更可能引發家人出現“爬蟲恐懼症”。

爬行害蟲問題分類

爬行害蟲品種數以千計,最常見的包括:

各種地氈甲蟲| 香港能多潔滅蟲

地氈甲蟲 – 此類甲蟲外形、大小及顏色各異,但外形通常與瓢蟲相似,顏色則有黑色、啡色、白色乃至黃色。成蟲身長一般為2至3毫米。 成蟲一般會生活在戶外,以花蜜及花粉為食,但會在夏季即將結束時進入住宅,並在任何纖維物質(例如窗簾及地氈等)上每次產下多達40個蟲卵。 蟲卵於2至3個星期內孵化成幼蟲 – 亦稱為燈蛾毛蟲。這些幼蟲以天然纖維為食,例如地氈、柔軟傢具及衣物等,因此會嚴重損壞家居財物。

蠹蟲| 香港能多潔滅蟲

衣魚 – 成年身長10至12毫米,呈銀灰色,外形似魚雷,腹部末尾有三條鬃毛。蠹蟲生活於潮濕、溫暖的環境,在浴室和廚房最為常見。它們以食物碎屑為食,澱粉質是其最佳養分,但已進化至可消化纖維素,因此會損壞畫作或書籍。

地蜈蚣| 香港能多潔滅蟲

地蜈蚣 – 成蟲身長14至23毫米,呈深啡色,後端長有鉗子。雄性鉗子呈彎曲狀,雌性則呈直線狀,無毒,但可造成刺傷。雌性每年產卵約40個,並自行養育幼地蜈蚣(這種情況在昆蟲世界並不常見)。地蜈蚣以綠色植物及其他莊稼為食,因此較常在花園出沒。

千足蟲| 香港能多潔滅蟲

千足蟲 – 千足蟲含有“千足之蟲”的意思,其身長可達4.5吋,身體通常呈啡色或黑色。多數品種都會分泌難聞的化學物質,以保護自己。千足蟲以腐朽植物為食,有 “清道夫”之稱。大雨天氣下,有時會出現成百上千的千足蟲集體遷徙。一般情況下,千足蟲只是讓人覺得滋擾,但大量出沒就需要進行專業防治。

蜈蚣| 香港能多潔滅蟲

蜈蚣 – 蜈蚣是長身形、扁平的多足蟲,身長因品種而異,介於1/8吋至6吋之間。住宅裡的蜈蚣日間會躲藏於黑暗、潮濕的地方,夜間出來覓食。蜈蚣與千足蟲很容易混淆,但前者會叮咬人或動物。

蟋蟀| 香港能多潔滅蟲

蟋蟀 – 蟋蟀呈稻草顏色,有細長的觸鬚。蟋蟀身長約7/8吋,可棲息於住宅,在裂縫、縫隙及其他陰暗區域產卵。天氣變冷時會在樓宇內尋找庇護所,或在乾燥、酷熱天氣下尋找濕潤的地方。蟋蟀會損壞衣物,其叫聲亦會對一些人造成滋擾。雌性蟋蟀一生可產卵約700個。

雞蟎| 香港能多潔滅蟲

蟎蟲 – 雞蟎是體型細小的寄生蟲,通常在鳥巢中出沒。雞蟎亦會寄生於人體,叮咬身體會令人痕癢不已。鳥類飛離長滿雞蟎的鳥巢時,會散播雞蟎,令雞蟎有機會進入住宅床褥。三葉蟎(苜蓿紅蜘蛛)體型比雞蟎稍大,呈鮮紅色。苜蓿紅蜘蛛會於秋季期間、植被死亡時進入住宅(有時會大量入侵),另外亦可能在春季時入侵住宅。苜蓿紅蜘蛛被壓碎後會在牆上留下紅色污漬。

木蝨| 香港能多潔滅蟲

球潮蟲和潮蟲 – 球潮蟲和潮蟲實際上是甲殼類動物,與蝦和龍蝦相似,但已完全進化至在陸地生活,其身長約5/8吋,以腐朽植被為食,並要在非常潮濕的環境下才能生存,進入住宅後很快就會因缺水而死亡。

啡色犬蜱| 香港能多潔滅蟲

扁蝨 – 啡色犬蜱是室內、尤其是狗隻身上最常見的扁蝨,成蟲身長約1/8吋,飽食後更可增長至1/2吋。雌性會在裂縫和縫隙之中產卵,數量可多達5,000個。扁蝨飽食後會躲藏於裂縫和縫隙,並可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存活數月之久。又名蜱蟲壁虱扁蝨草爬子,是一種體形極小的蛛形綱蜱蟎亞綱蜱總科的節肢動物寄生物,僅約火柴棒頭大小。不吸血時,有米粒大小,吸飽血液後,有指甲蓋大。宿主包括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兩棲類動物,大多以吸食血液為生,叮咬的同時會造成刺傷處的發炎。蜱在叮刺吸血時多無痛感,但由於螯肢、口下板同時刺入宿主皮膚,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腫、急性炎症反應,還可引起繼發性感染。蜱還會帶來傳染病,如萊姆病Q熱科羅拉多蜱熱Colorado tick fever)、兔熱病Tularemia)、蜱傳回歸熱(Relapsing_fever)、巴貝西蟲病Babesiosis)、埃里希氏體病(Ehrlichiosis)、蜱媒腦炎Tick-borne meningoencephalitis)、牛無形體病Anaplasmosis)、犬黃疸病Jaundice)等。萊姆病是由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所感染。美國犬蜱通常在小徑和長草地出沒。鹿蜱會傳播萊姆關節炎。

蜱蟲主要棲息在草地、樹林中,因此外出遊玩時最好在暴露的皮膚上噴塗防蚊液,盡量避免在野外長時間坐臥。注意做好個人防護,穿緊口、淺色、光滑的長袖衣服。  蜱蟲常會附着在人體的頭皮、腰部、腋窩、腹股溝及腳踝下方等部位。

資料來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C%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