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化油 對人體的風險 - 香港貿易發展局2013年12月12日發表
簡介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根據新科學證據及專家小組的研究結果,暫時裁定在食品中使用「部分氫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s) 未獲公認為安全,因此應歸類為食品添加劑。部分氫化油是工業生產反式脂肪酸的主要食用來源。食藥局相信,部分氫化油對健康構成重大風險。

http://economists-pick-research.hktdc.com/business-news/article/美國商情快訊/食藥局取締加工食品中的部分氫化油/baus/tc/1/1X300W0C/1X09VFAH.htm?DCSext.dept=8&WT.mc_id=6080994

詳細描述

目前食品業常用的兩種部分氫化油為部分氫化大豆油及部分氫化棉籽油,兩者均未獲食藥局規例認可為安全。

不過,這些油的使用歷史可追溯至1958年以前,據此食品業通過自行判斷,認為這些及其他常用的部分氫化油可以在食品中使用。

聯邦食品、藥物及化妝品法第409條規定,食品添加劑若非依照該條規例列出的情況使用,即屬不安全。美國食藥局表示,該局或美國農業部均未曾明文批准在食品中使用部分氫化油。不過,部分氫化的低芥酸菜籽油以及鯡魚油已獲條例確認為可於食品中安全使用。不過,目前食品業並未普遍使用這些部分氫化油。 為處理反式脂肪問題,食藥局於20037月公布最終規例,修訂美國的營養標籤條例,要求生產商在傳統食品及補助食品的營養標籤上註明反式脂肪酸含量。這項規定已於200611日生效。

食藥局估計,成人每日從含部分氫化油產品攝取的反式脂肪平均為4.6克,從含反式脂肪產品及動物產品攝取的反式脂肪平均為5.8克。這項分析並顯示,很多食品已經調整配方,以消除或大幅減少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據估計,2010年,美國兩歲或以上人口每天從含部分氫化油加工食品攝取的反式脂肪平均為1.3克,高攝取量消費者平均為每日2.6克。 過去10年,經食品攝入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水平已經銳降,但是市面上仍有不少以部分氫化油製造的食品。這些產品可以歸入以下類別:

(1)有其他反式脂肪含量較少的同類產品可供消費者選擇的食品,例如曲奇餅、烘焙食品、急凍薄餅;

(2)甚少反式脂肪含量較少的同類產品可供消費者選擇的食品,例如即用糖霜、人造牛油條。

美國食藥局估計,從食品供應來源取締部分氫化油的初步成本約為80億美元。假如該局分數年推行措施,便毋須在1年內負擔全部費用。

 

資料提供 - See more at: http://economists-pick-research.hktdc.com/business-news/article/美國商情快訊/食藥局取締加工食品中的部分氫化油/baus/tc/1/1X300W0C/1X09VFAH.htm?DCSext.dept=8&WT.mc_id=6080994#sthash.bPsVGHUs.dpuf